小金門之美

1.九宮坑道

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,為一雙丁字型的水道,坑道總長790公尺含括四個出海口、五座運補碼頭,民國五十年開挖用途作為人員、物資運補,坑道上方設有烈嶼客中心,館內圖文展示金門與大陸廈門對置期間、小金門賞景據點、道路動線、豐富地質景觀及坑道介紹。

2.風雞的故鄉

烈嶼鄉九宮碼頭的地標,就是「風雞」圖騰,為村莊與家户的守護神,能鎮風制煞、驅邪攘災、安定四方,充滿了活力希望與追求卓越、迎向光明的精神,歡迎旅客來到這「風雞的故鄉」。「風雞」,是烈嶼鄉的吉祥物,風雞之名仍為近幾年的新名詞,由古之「白雞」演進而來。

3.八達樓子

八達樓子,位於烈嶼西宅圓環,係為紀念中日長城戰役中,壯烈成仁的七勇士所建。八達樓子高約7.8公尺,樓頂上有七位分據四方,手握手榴彈或機關槍做掃射狀的英勇戰士雕像。四面鑲有「古北口」、「山海關」、「喜峰口」、「九門口」,分別代表長城四大要塞,圍繞四周「獨立作戰」、「自立更生」、「堅持到底」、「死裡求生」,代表當時戰地精神的體現。

4.湖井頭戰史館

「湖井頭」凸出於烈嶼西北角,與大金門東北角的馬山、西北角的古寧頭、大膽島為昔日的心戰喊話基地,當年鄭成功雄據金廈初抵烈嶼時,也在附近登陸。館內詳細記載了大二膽、九三、八二三數次戰役中,烈嶼島上的軍民同胞雖在槍林彈雨中,但仍奮勇抗敵的堅毅精神。

5.陵水湖賞鳥

列嶼陵水湖賞鳥路線:
1.上岐國小前穿越民宅到達烈女廟,觀察西側的清遠湖。
2.從烈女廟北行到貴山的T字路口,右轉前行經陵水橋到達陵水湖畔;可觀察道路南側湖面與北側的數個舊魚塭及海岸沙灘。
3.邊戰備道北行,經上林村到達中墩的西湖為終點。
4.從中墩站至西湖後,反方向到陵水湖後,再轉往烈女廟前的清遠湖,觀察沿途的湖泊、池塘與草澤。

6.西湖賞鳥

西湖沼間蘆葦、鹹草雜生,是雁鴨及白冠雞棲息地,沿海泥攤地則為鷸科停棲所在。赤頸鴨、赤膀鴨、鸕鶿、羅文鴨、紅冠水雞、蒼鷺等留鳥,豐富了此溼地生態。本區賞鳥可由清遠湖經烈女廟往上林陵水湖,再至中墩西湖,也可由九宮碼頭搭南線公車至上庫或上林站下車步行即可。

7.上林海灘

上林海灘可眺望大陸廈門,退潮時可看見戰爭所留下的遺跡「軌條砦」的矗立在海岸邊,形成曉金門獨特的海岸景觀,令人嘆為觀止。上林海灘寬廣且平坦,無防禦功能可言,敵人若要進犯輕而易舉,因此海灘上構築許許多多的軌條砦,以遏阻敵軍侵犯。如今金門戰地政務解除,而做為防禦設施的軌條砦,現在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。

8.吳秀才厝

「吳秀才厝」是烈嶼鄉最大的古厝,它是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,故以「吳秀才厝」稱之。秀才厝是雙落雙護龍的形制,門口埕有院牆環護,佔地寬廣,長為23.2公尺、寬為22.6公尺。秀才厝在構造上屬三落大合院,燕尾它特殊的地方,在於屋內動線的設計,廊道富有變化,又木雕細膩,格扇門線條精緻。

9.保生大帝廟

每年三月十五日為其保生大帝聖誕,列嶼保生大帝廟原奉祀於上庫的天后宮,屬於烈嶼鄉全體信眾共有。並由烈嶼四甲(青岐、西方、上庫、上林)於每年的十二月十八、二十、二十二日三天當中,挑一黃道吉日自原供奉的村落,迎請的隊伍在選定的日子一早就出發,前往目的地所途經的村莊甲頭都會在村外迎接隊伍,到達大道公原先被祭奉的廟宇後,會有一連串的陣頭表演,旗海飛揚,鑼鼓喧天,場面十分熱鬧。

10.烈嶼鄉文化館

「烈嶼」位於在金門與廈門之間,古名浯洲、浯烈或烈山,後來右稱「小金門」。「烈嶼鄉」為離島中的離島,前線中的前線,與廈門相望。烈嶼當年成為兩岸交鋒的軍事要塞,在戰地政務解除後,烈嶼成為一個新興的觀光景點,又因小三通,成為往來大陸必經的路程。

11.北風爺

北風爺座落烈嶼西方社區與后宅村之間的道路旁,烈嶼居民在風雞附近又豎立一尊「北風爺」塑像,是一座黑面手拿寶塔的塑像,由於北風強勁又有落山風,村民就以此「塑像」與「風雞」同立,祈求鎮風止煞,相傳北方王即為玄天上帝的化身,因面黑手持寶塔造型,又稱黑面風王,其作用有如風獅爺。

12.貓公石海濱

烈嶼北側海岸在埔頭附近至黃厝一帶的灘頭上,滿佈著一群紅色、蜂窩狀的岩石人稱貓公石。連綿約一公里的海岸沙灘,貓公石散佈於潮間帶上。岩體的形狀、大小不一,一般約在數十公分至數公尺之間,呈塊狀分布。岩石為紅褐色至褐色,形狀富麗多變,蔚為奇觀。

∧ TOP   ≥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