賞鳥之旅

天雁鴨家族的主要棲息地,包括有赤頸鴨、赤膀鴨、羅文鴨、鸕鶿等冬候鳥及白冠雞棲息地,所以此地也是許多賞鳥團體的必來之地。
列嶼陵水湖賞鳥路線:

1.上岐國小前穿越民宅到達烈女廟,觀察西側的清遠湖。

2.從烈女廟北行到貴山的T字路口,右轉前行經陵水橋到達陵水湖畔;可觀察道路南側湖面與北側的數個舊魚塭及海岸沙灘。

一.金門賞鳥季節

每年十二月至次年一月、三四月間是金門的兩次觀鳥高峰,金門的賞鳥據點,包括大金門的太湖、榕園、浯江溪口、慈湖、雙鯉湖及附近濕地、古崗湖、田埔水庫、浦邊海邊、中山紀念林、和小金門的陵水湖等地,其中以古寧頭慈湖、慈堤和小金門的陵水湖是最佳的賞鳥場所。根據金管處調查,金門鳥種中,留鳥約佔百分之十三,冬候鳥約百分之二十五,過境鳥約百分之四十五,也就是說,冬季無論是野鳥種類和數量最多,賞鳥最有看頭。

二.小金門賞鳥行程建議

第一天:

松山機場→金門尚義機場→金門陳景蘭洋樓參觀→瓊林聚落→午餐→建功嶼浯江溪口賞鳥→慈湖鸕鶿歸巢→晚餐→水頭碼頭乘船至九宮碼頭→小金門尚品源優質民宿住宿。

第二天:

晨起早餐→小金門陵水湖賞鳥→烈女廟→清遠湖→中餐→上林海灘→西湖賞鳥→吳秀才厝→返陵水湖賞鳥近觀鸕鶿鷺鷥群歸巢→晚餐→星空夜語→小金門尚品源優質民宿住宿。

第三天:

晨起賞鳥→早餐→八達樓子→列嶼文化館→午餐→湖井頭戰史館→水頭古厝→水頭得月樓→金水國小→莒光樓→金門尚義機場→松山機場。

金門屬保育類的冬候鳥,還有鵟、紅隼、遊隼、魚鷹等,即使是最常見的玉頸鴉、喜鵲、戴勝、蒼翡翠、斑翡翠、鵲鴝等留鳥,也是是台灣不易見到的鳥種,甚至連黑面琵鷺、黑鸛等珍稀鳥類,也會迷航到金門,讓賞鳥客經常有異想不到的收穫。

三.金門賞鳥地點:   

(1.)慈湖賞烏路線:
以雙鯉濕地自然中心為中點,翡翠科、雁鴨科、猛禽、及雜草間的鶯亞科隨時都會出現。漲潮淺水地還會不少水鳥集體休息或覓食。慈湖是冬季鸕鶿最大的渡冬棲地,也是金門觀鳥行不可錯過的觀鳥點。
慈湖賞鳥路徑:
l.由北山站或李光前廟為起點,均可先徒步繞行慈湖東側的魚塭區,與雙鯉湖並可近距離觀察慈湖東側的沙洲島。

2.沿慈湖北岸公路往西行至慈堤北入口的海岸邊,觀察西側海岸沙洲與東側湖面;終點於慈堤南岸的慈亭結束。

(2.)陵水湖與西湖線:
烈嶼賞捻鳥最佳路線位於西湖與陵水湖之間,順著海濱大道,不到兩公里的路程就可欣賞到三、四十種鳥類。陵水湖在冬季順著濱海大道可欣賞到三、四十種鳥類,也是每年冬天雁鴨家族的主要棲息地,包括有赤頸鴨、赤膀鴨、羅文鴨、鸕鶿等冬候鳥及白冠雞棲息地,所以此地也是許多賞鳥團體的必來之地。

(3.)列嶼陵水湖賞鳥路線:
1.上岐國小前穿越民宅到達烈女廟,觀察西側的清遠湖。

2.從烈女廟北行到貴山的T字路口,右轉前行經陵水橋到達陵水湖畔;可觀察道路南側湖面與北側的數個舊魚塭及海岸沙灘。

3.邊戰備道北行,經上林村到達中墩的西湖為終點。

4.從中墩站至西湖後,反方向到陵水湖後,再轉往烈女廟前的清遠湖,觀察沿途的湖泊、池塘與草澤。

(4.)賞鳥注意事項:
1、請勿穿著太鮮豔的衣服,建議穿長褲及硬質鞋子為佳。

2、賞鳥圖鑑、雙筒望眼鏡(710倍)基本的配備,最好備有單筒望眼鏡更佳。

3、為避免對鳥類造成干擾,繁殖期間盡量避免接近鳥巢。

∧ TOP   ≥下一頁